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方客

北国骄郎金盏子 方正砚台红字起 客在他乡梦无痕 印章虽小思远人---北方雅正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起伏啦!来聊聊吃伏鸡伏狗的那点事  

2015-07-14 08:28:33|  分类: 生活秀百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·今日,又是初伏,俗语说“冷在三九,热在三伏”。看来,夏天最热的时候来了。湖南人讲究吃伏狗·水鱼(甲鱼)炖羊肉·恰伏鸡·大街小巷从大酒店到小吃店·都有这几道菜·不知这个习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·有什么含义·我走过全国各地,吃遍各省特色。但,我只看到湖南人这样重视伏天吃狗肉。几乎家家店都要上这道菜,黄焖的,小炒的,火锅的,清炖的……品种很多·
   伏天是怎么来的?市博物馆前馆长、民俗学家曹敬庄说,2700多年前,古人尚未运用公历纪年,而是采用干支纪年法。当时处于农耕社会,逢农事相关的“入梅”、“伏天”等重要节气,就用干支计算,用来确定时间。因为干支推算没有一定规律,因此,每年入伏的时间、时长也不相同。关于株洲“伏天”的最早记载,可追溯到南宋时期,“那时候,就有关于伏天食俗的记载”。

曹敬庄说,从老一辈株洲人传下来,三伏天要烹伏狗、吃叫鸡,“据说,头伏这天替孩子洗澡,可防止他们生痱子、疖子”。对于伏天吃狗肉与鸡肉的习俗,他说,株洲气候潮湿,冬寒冷夏酷热,春天多雨潮气重,狗肉和叫鸡公都是“发物”,也许能在伏天把这些积累的寒气、风湿,从汗里发出来。

起伏啦!来聊聊吃伏鸡伏狗的那点事 - 北方客 - 北方客

 

起伏啦!来聊聊吃伏鸡伏狗的那点事 - 北方客 - 北方客

 

株洲人三伏“食”说(株洲网讯(株洲晚报记者 赵菲菲 李军  实习生 王丽慧 通讯员 李菁菁 宋玺 张倩)

石峰区田心贺师傅:

“好恰的”伏鸡伏狗是儿时的美好记忆

贺师傅说,一说起三伏,就想起母亲的厨艺。他说,母亲总能把一些不起眼的食物烹调成“好恰的”。这些“好恰的”中,就有伏鸡伏狗。

由于爱吃,他现在当上了厨师。对于伏鸡伏狗的吃法,他说得头头是道。他说土狗和农狗是做伏狗的基本主料,佐以干整椒、蒜子、肉桂、八角、老姜等,可红烧,可黄焖。对于伏鸡,一定要本土的雄鸡,俗称“叫鸡公”,待阉之时的仔叫鸡,2至3斤的重量,最好皮色白里透黄,鸡冠血红,佐以生姜(嫩姜尤佳)、蒜子、鲜红椒,下茶油猛火小炒。

醴陵人邓先生:

孩子要向邻居讨“入伏米”

邓先生说,他们那不吃伏鸡伏狗,但有村里孩子向邻居讨碗米的习俗,“叫做‘入伏米’”,他说,入伏这天,村上所有孩子会向每户邻居讨一碗米,这些米被称为“入伏米”,妈妈们会把米掺入红枣、桂圆炒好,再煮熟,分送给先前施米的人家。

“村里的老人说,只要吃了,伏天就不会中暑”,邓立平说道。而在攸县、茶陵和炎陵,也没有伏天吃伏鸡伏狗的习俗,这天,他们一般会选择相约上街吃顿好的。

伏天饮食怎么吃

1.吃伏鸡伏狗时别吹空调

出身大汗才有效果

有“中国十佳营养膳食烹饪大师”称号的株洲厨师崔寅说,三伏天吃伏狗和伏鸡可以祛除脾脏中的湿,补阳气也是事半功倍。不过,伏鸡和伏狗也不能多吃,因为狗、鸡都是属于温热的食物,吃多了不仅上火而且还有可能得胆囊炎,也容易长痱子。崔寅建议,伏鸡伏狗,整个三伏天最多只能吃两到三次,而且做伏鸡的时候可以加一点路边姜。需要注意的是,患有糖尿病、高血压和中风的人不能吃伏鸡伏狗。

有人说伏天吃伏鸡伏狗要出汗才能达到效果。这是有道理的,因为人的湿寒要通过汗液排除,所以在吃伏鸡伏狗时尽量不要吹空调、风扇,让自己出一身大汗

昨天,天伦路某餐饮店窗户上,张贴出了“伏鸡伏狗”的宣传单

昨天,天伦路某餐饮店窗户上,张贴出了“伏鸡伏狗”的宣传单

茶陵血狗肉

茶陵血狗肉

黄焖狗肉

黄焖狗肉

株洲晚报7月13日讯(记者 周蒿/文图)今天“头伏”,又到了吃伏鸡和伏狗的日子。而关于吃伏鸡和伏狗,株洲各地有很多“讲究”,那么这些“讲究”是否真的有科学依据?

●“讲究”一

能强身健体,且须对应伏天吃?

中国十佳营养膳食烹饪大师崔寅介绍,三伏天吃伏狗和伏鸡可以祛除脾脏中的湿,补阳气也是事半功倍。不过,也不能多吃,因为狗肉、鸡肉都属温热食物,吃多了不仅上火且可能导致胆囊炎,还容易长痱子。他建议,做这两种菜时,可以加一点路边姜。

崔寅指出,吃伏鸡并不一定非要与节气中“三伏”对应,气温较高的天气都可以。

●“讲究”二

吃时闭门关窗、不开空调,要大汗淋漓?

崔寅介绍,吃伏鸡和伏狗要出汗才能达到效果,这是有道理的,因为人的湿寒要通过汗液排出。但是,如果室内完全不通风换气,并不益于健康;室温过高,食客热得难受,也易引发中暑;如果是闭门吃火锅,甚至会造成缺氧,引发意外。

●“讲究”三

身体好的人,吃得越多身体越好?

崔寅建议,每伏吃一餐伏鸡或伏狗即可,不要过量饮食。此外,50岁以上的市民最好不要吃,尤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不要吃,怕引起中风。民间对狗肉有“扶强不扶弱”一说,即身体好的人吃狗肉身体会更好,而身体欠佳的人吃狗肉,吃得越多身体会越差。中老年人要吃狗肉,选择在冬天吃会好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