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方客

北国骄郎金盏子 方正砚台红字起 客在他乡梦无痕 印章虽小思远人---北方雅正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贺明朝·忆昔花间初识面》  

2015-05-01 05:40:18|  分类: 诗词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忆昔花间初识面,红袖半遮,妆脸轻转。石榴裙带,故将纤纤玉指偷捻,双凤金线。 
碧梧桐锁深深院,谁料得两情,何日教谴绻?羡春来双燕,飞到玉楼,朝暮相见。

【作品名称】贺明朝·忆昔花间初识面》

【创作年代】五代

【作者姓名】欧阳炯

【文学体裁】

【作品出处】全唐诗

作品原文折叠编辑本段

贺明朝

忆昔花间初识面,红袖半遮,妆脸轻转。石榴裙带,故将纤纤玉指偷捻,双凤金线。

碧梧桐锁深深院,谁料得两情,何日教谴绻?羡春来双燕,飞到玉楼,朝暮相见。

作品注释折叠编辑本段

石榴裙带--石榴花色的裙带,即鲜红色。

⑵缱绻(qiǎnquǎ n 遣犬)--感情融洽,难分难舍。韩愈《赠别元十八协律》诗:"临当背面时,裁诗示缱绻。"

作品评析折叠编辑本段

这首词写男子对情人的怀念。

上片追忆与女子初次见面的情景,由"忆昔"领起,"花间初识面",含义有二:一是所见之地在花下;二是所见之人,面亦如花。"红袖"二句正面写女子的娇羞之态;"石榴裙带"三句写其细微动作,侧面表现她的柔媚之情。

下片是现实的怀想,分两层写出:"碧梧"三句,念及情人深闺难出,缱绻无期;"羡春来双燕"三句,就眼前景,人与物比,羡双燕朝暮双飞,衬托自己的孤独;同时也含有双燕自由而多情,朝暮能与自己相会,而所爱之人却难相见。

作者简介折叠编辑本段

欧阳炯(896~971),五代宋初词人。《宋史》作欧阳迥,字号不详。益州华阳(今四川成都)人。前蜀后主王衍时为中书舍人。又事后蜀,官至门下侍郎,兼户部尚书,同平章事,公元965年(宋太祖乾德三年)从孟昶降宋,授左散骑常侍。能诗,善长笛,工于词。其词多写艳情,风格秾丽。曾为《花间集》作序。其词现存四十余首,见于《花间集》、《尊前集》、 《唐五代词》。王国维辑《欧阳平章词》一卷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