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方客

北国骄郎金盏子 方正砚台红字起 客在他乡梦无痕 印章虽小思远人---北方雅正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仙人揉腹  

2014-05-14 22:44:04|  分类: 健康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 仙人揉腹”是一种简单易行且疗效显著的自我按摩法,其方法非常神妙,且操作简便。相传,早年间在燕台(即黄金台,又称贤士台、招贤台,燕昭王为接待贤士所筑,故址在今河北省易县东南)有位姓方的道人,至于年纪几何无人知晓,同道中人都说其与他们祖父辈就已相熟,掐指算来已百岁有余。其人,身高约七尺,健壮挺拔,说话声响如钟声般明亮,力大无比,用两指就能钩起两个人来,且非一般人可以撼动。曾有人与之开玩笑,用一根长绳捆住他的手腕,并找来十多人一起用力向后拽,与之较力,类似于今天的拔河。道人稍一用力,十余人就都被拉上前来了。他不但力拔千斤,而且健步如飞,经常在片刻间往返通州买饼,路途相隔四十余里,回来时饼依然热得发烫,让人难以触碰。因其异乎常人,众人纷纷称之为地仙。当时,有个人从小就体弱多疾,各种药物、气功等均已尝试,但收效甚微。最后,闻之方道人的种种事迹,就找到他恳请传授些延年益寿的妙方。方道人说:“我的高明之处并不在于什么灵丹妙药,而是依照《易经》中的理论,凡事遵循自然的规律,自然界因此而生机勃勃,人会因此而延年益寿,病魔自然就离你而去了!”于是,他虔诚讨教,方道人便以一套按揉腹部的口诀传授于他。此法巧妙地融合了阴阳,又极有分寸。依照此法践行之后,他的病疾果然有所好转。随后,他将此法转述给亲朋好友中年长体衰者,尝试后也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疗效。由此可以看出,方道人那被看作是神仙般的异乎常人之处,想必也得益于此。
       具备如此神奇功效的健身方法,此人不敢将它据为己有,于是将此法手绘成示意图,配以说明文字,再附上歌诀,满清年间被王维德收录于《证治全生》一书中,使之广为传播。这样,一套益寿延年的健身方法从此不再埋没,造福世人。
    【练习方法】
    预备势:在保暖的前提下,赤身松裤,正身仰卧在床上,头部枕在矮枕上,全身放松,凝神静虑,调匀呼吸,舌抵上腭,意守丹田。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           第一式图示
      第一式,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按在心窝部(即心口部,也就是胸骨剑实下正中凹陷处,实际上就是胃部的所在位置),而后自左向右顺时针转圈揉按二十一次,再逆时针揉按二十一次。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          第二式图示
     第二式,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心窝部向下顺序揉按,边揉边走,直至肚脐下耻骨(位于髋骨前下部)处为止。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         第三式图示
     第三式,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耻骨处起,分别沿两边向上揉按,边揉边走,揉至心窝部两手交汇处为止。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     第四式图示
     第四式,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心窝部向下推揉直至耻骨处,此动作重复做二十一次。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          第五式图示
     第五式,首先用右手从身体左侧以肚脐为中心,转圈揉按腹部二十一次,然后换用左手从身体右侧开始,同样以肚脐为中心,转圈揉按腹部二十一次。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仙人揉腹 - 厚德载福 - 厚德载福的博客
          第六式图示
      第六式,将左手拇指向前、其余四指托后,稍用力捏住左肋下腰肾部,与此同时,利用右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左乳处向下直推至大腿根部,重复此动作二十一次。完毕后,更换右手捏住右肋下腰肾部,左手从右乳处向下直推至大腿根部,同样二十一次。
      第七式,做完前面各节动作后,起身趺坐(亦称“双盘”,全称是结跏趺坐,是坐禅入定的姿式。其法:盘膝交叠双腿,用足背放在股腿上。单以一趺置一股的,称半跏趺坐;交叠双趺于两股的,称全跏趺坐。这样坐式,形体稳固、端庄,能心安气缓,便于入定),若有困难者,也可采用“单盘”或自然盘坐姿势。用两手拇指尖按压住无名指根部横纹,其余手指自然弯曲,分别按在两腿膝盖上,双脚十趾也略微弯曲,首先以肩胸部自左向前、自右向后摇转二十一次;之后,按前法自右向前、自左向后摇转二十一次。依照前法摇转身体时,向左要将肩胸部摇出左膝,向前时就摇伏于膝上,向右转也要摇出右膝;不论是向前弓腰还是向后撤身,始终应以摇转充分为准,不能急功近利。
      【练习要求】
       凡是习练此项揉腹功法者,必须集中精力,排出杂念,在低矮枕头和平铺的席子上,身体端正仰卧,双脚并齐,足心微微弯曲,十个手指轻轻揉按,缓慢移动。以前六式动作依次做完为一个停顿。前面六式动作连续做完七遍后,才能起身坐姿依第七式动作摇转二十一次,七式做完为一遍。照这样,清晨睡醒时练习为早课,中午练习为午课,夜晚临睡前练习为晚课。通常每日练习三次,如果遇到特殊情况,可以省去午课,早、晚两课必须坚持。开始练习此功法时,一课重复做三遍,三天后改为五遍,再过三日后增至七遍。男友皆宜,孕妇忌用。
      【原理与功效】
      天地发源于阴阳,阴阳主宰于动静。阴阳赋予人类以生命,合乎动静即可益寿延年。人类受到七情六欲的牵连,肆意枉行会导致阴阳错乱,动静失调,各种疾病纷至沓来,最终致使寿命缩短,活不到自然的寿数,这种情况比比皆是。人的身体是阴和阳的统一,阴阳是动和静的统一;动静合一则气血调和通畅,百病不生。如果过动则伤阴,阳必然偏盛;过静则伤阳,阴必然偏盛。而且,阴伤则阳也得不到保障,阳也必然受到损伤;阳伤则阴无所依靠,阴也必然受到损伤。阴阳既然已经受损,生命的生长变化过程就会被阻碍,如果不施以适当的方法进行疏导,那么生长变化的源头便不能重新开启。“仙人揉腹”的功夫是动中求静,静中求动,正是一动一静,合乎阴阳之理,顺乎五行规律,使生机得以开启,使变化更加神奇,因此能够充实五脏,大补气血,增益精神,填精补髓,开胃健脾,通和上下,调和阴阳,升清降浊,去旧生新,驱除外感的各种邪气,消除内生的各种病症。补不足,泻有余,消长变化,其妙无穷。个中奇妙,唯有等你试过才知道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