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方客

北国骄郎金盏子 方正砚台红字起 客在他乡梦无痕 印章虽小思远人---北方雅正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冬至  

2014-12-23 06:59:23|  分类: 生活秀百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冬至 - 宋英杰 - 宋英杰的博客

【冬至】12月22日冬至,“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”。北半球白昼最短、黑夜最长的一天。

“吃了冬至饭,一天长一线”,故有“冬至一阳生,天时转日长”之说。

冬至日开始数九,苦寒时节,“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”,每天写一画,写完这段话,春天便来了。

冬至是最早被确定的节气,“冬至长于岁”、“冬至大如年”,它也是古人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气。

古时的冬至,作为一个节气和节日,比清明、端午、中秋、重阳等等更加高大上。

汉代时,“冬至前后,君子安身静体,百官绝事”。冬至成为人们远离烦扰、静养心神的“例假”。

唐宋时期,冬至节放假七天,与春节等同,一年之中最“黄金”的两大假期之一。

“冬至阳气起,君道长,故贺”。在漫漫冬日里,因阴阳流转,于是有了一份慰籍。

在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气象谚语中,冬至谚语几乎是最多的。

冬至 - 宋英杰 - 宋英杰的博客

人们往往把冬至时节的天气作为一种具有先兆意义的“风向标”,来推测未来的天气走势。

例如此时节的天气与年景的关联:

冬至晴,百物成。

冬至晴,五谷丰。

冬至晴明稻年丰。

冬至风吹人不怪,明年庄稼长得快。

冬至风寒是丰年。

冬至接近三日阴,来年谷米贵如金。

冬至天冷雨不断,来年收成无一半,

“冬至宜晴”,是众多谚语所透露出的定性意见嘞。

还有很多谚语所反映的,是冬至时节的天气与后续某个时段的对应关系。

比如与春节:

晴冬烂年。

冬至雨,必年晴。

干冬至,湿年蔸。

干净冬至邋遢年。

比如与元宵:

冬至雨,元宵晴;冬至晴,元宵雨。

比如与立春:

冬至湿,立春干;冬至干,立春湿。

以及与其他时段的对应:

明冬至,暗腊八。

冬至鸣雷百日寒。

冬至不冻,冷到芒种。

冬至落一下,夏至落得怕。

… …

冬至 - 宋英杰 - 宋英杰的博客

此外,古人也常常把冬至日是在农历的月初、月中、月末作为推断冷暖的一种依据。

冬至在头,冻死老牛;冬至月中,单衣过冬;冬至在尾,没有火炉后悔。

冬至月初,石头冻酥;冬至在月腰,过年没柴烧;冬至月尾,大雪纷飞。

冬至在月头,卖被去买牛;冬至在月尾,卖牛去买被。

啧啧,各地流传的谚语,意见还不大统一哈。

冬至 - 宋英杰 - 宋英杰的博客

每逢一个节气,最热烈的话题往往是“这个节气吃什么”,冬至更不例外。小雪卧羊、大雪卧猪之后,作为“亚岁”,冬至的吃注定是丰盛的。

“北方食饺,南方食粑”。

“冬至如年,糯米做圆”。

“冬至饺子夏至面”。

“冬至萝卜夏至姜”

… …

“冬至不吃冻耳朵”,算是一种警示哈;“冬至不割肉,枉在世上活”,更是一种豪迈啊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